威尼斯432888can- 欢迎莅临!

首页>>威尼斯144777欢迎你>>媒体聚焦

防糖“越冬”记|从亏损7200万元到盈利2500万元

发布日期: 2023-12-13

▲广西日报版面截图 

直营通埠,防城精制糖有限公司首开先河。谢倩倩 摄 

 

进入12月的防城港,气温接近10度,冬天如期而至,而广西糖业集团防城精制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防糖”)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文海很享受这份低温,因为防糖已经成功飞越炼糖行业的寒冬。 

由于进口原糖价格一路走高,原糖采购价格一度高于成品糖销售价格。2023年,对于主要依赖进口原糖的炼糖企业来说举步维艰,而防糖在2022年亏损7200万元的困境中成功“逆袭”:今年前11月已盈利2500多万元。 

防糖于2009年正式投产,年产可达50万吨,曾因取代进口精制糖而红极一时。然而,随着国内糖价整体走低,2017年至2022年间,盈利年份屈指可数。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防糖在广西糖业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2023年扭亏为盈。 

“从外部来说,多渠道寻求原糖,满产分摊了吨糖的固定成本;成功预判国际原糖价格,在国际糖价较低时购入原糖,创造了一定的利润空间。” 杨文海认为企业持续发展必须紧盯市场。 

而在防糖生产部部长邓先勇看来,提高技术改造控制成本同样重要。 

在行内,吨糖耗汽是一个重要指标,目前防糖已从1.2降至0.95。“一减必将带来一增,每吨糖增加利润30元。” 邓先勇用数字说话。 

减少用汽来自技改。一是通过蒸发系统改造,将原来直接排放蒸汽完全利用起来;二是改造煮糖真空系统和汽凝水系统,提高抽真空速度和煮糖真空度,同时提高汽凝水排除效果。 

而熟化仓的使用更是立竿见影。“实际是多了一道工序。” 邓先勇介绍,一般企业在经过干燥环节后直接打包,但干燥后的成品糖外面是干燥的,但糖粒内部依然有水分,随着时间推移,水分迁移外化,容易发生结块。熟化仓特设风干系统,确保糖粒内外水分均匀,保质期内不会结块。“ 

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了客户满意度,每吨售价高于同类产品至少50-80元。” 杨文海坦言,矢志打造中国精制糖标杆企业体现在生产和产品质量的方方面面。 

在成品车间,记者发现这里的白糖细如棉,有别于常见的白砂糖。“我们采用的是‘二步法’,比传统的亚硫酸法糖具有速溶快、色值低、无残硫、更健康等优点,主推中高端市场。” 杨文海介绍,防糖目前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 

红枣红糖、姜汁红糖、手工黄冰糖、袋装精制糖琳琅满目,走进防糖直营店,仿佛置身精制糖的缤纷世界。“一包不嫌少,一车两车都行。直营通埠,探索的是销售新模式。” 杨文海表示,以“实体店面+电子商务+生产厂家”销售模式对外展示产品、公司形象,对品牌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大包装生产销售为主体,直营店精品销售为锋为引,“小”精品引来“大”需求。今年,直营店预计营收超过3500万元,利润超150万元。 

为了提高市场抗压能力,防糖准备新建5万吨原糖仓及6万吨成品仓,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的区位优势,自用或出租场地,年创造经济效益有望达2000万元。 

与此同时,防糖更是目光向外,努力探索走通“两头在外”来料加工之路,原糖来自国外,产品销售也在国外。 

“作为制糖企业,只有下好先手棋,方能有效应对市场周期性波动,行稳致远。” 杨文海表示。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莫迪 实习生夏静怡 通讯员江玮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