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432888can- 欢迎莅临!

首页>>威尼斯144777欢迎你>>桂垦要闻>>文字

坚决筑牢安全防线!这个会议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提出要求

发布日期: 2024-02-05

2月2日,广西农垦集团2024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近期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近期全国、全区和国资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农垦集团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2024年集团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工作和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有关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委会主任谭良良出席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安委会主任罗掌华通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

会议指出,不到一个月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连续作出3次重要批示指示,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和自治区国资委迅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有效应对当前紧迫的安全形势作出部署。集团上下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敏感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坚决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过去一年,集团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防范各类重大安全风险发生。全年集团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所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按期整改完成率100%,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无重大环保事故,做到了组织有力,垦区安全形势整体较好;建章立制,集团安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抓住关键,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狠抓培训,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得到增强;强化认证,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稳步推进;预防为先,自然灾害防范有序开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务必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时刻不能大意,时刻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

谭良良强调,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集团上下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举一反三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各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续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20条具体措施,推进职能责任清单化、基层基础实体化、隐患排查整治规范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应急演练常态化,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切实为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谭良良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集团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把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到基层末梢、岗位人头,牢牢守住安全红线,确保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发展大局稳定。二要不断强化全面排查整治和着力固本强基,坚决筑牢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防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持续抓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安全防范,持续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突出事件应急处置,努力提高环保治污工作质量,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毫不松懈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三要突出结果导向,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压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举一反三,严肃纪律,强化考核,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集团打造一流食品企业保驾护航。

罗掌华通报了农垦集团2023年度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他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基本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要做到“既要有营收,又要有利润,还要有现金流,更要安全”,为打造一流食品企业保驾护航。二要严格要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集团安委办要主动作为,落实好部署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做好检查督促落实;各单位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及“一岗双责”;其他部门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安全生产。三要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紧盯关键节点、重点领域,抓好值班值守及第一时间处置,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安全防范措施,严防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集团副总经理、安委会副主任黄河主持会议。会上,全体人员集中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广糖集团、悦桂文旅公司、化工院公司、西江农场公司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农垦大厦,广职院、悦桂文旅公司、明阳淀粉公司、化工院公司、轻工院公司、西江乳业公司以及13家农场公司设分会场。

(徐珺)

 

 

 

Baidu
sogou